close

陸真儀_主打3_迷濛.JPG

陸真儀 - 彩墨展 【奇幻線性】

展期:2016/05/14  07/03

開幕:2016/05/14 () 1500

時間: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

地點:金車文藝中心 承德館 (臺北市承德路31314)

主辦單位:金車文藝中心 承德館

服務電話:(02)2595-9650

 

自小擁有豐富的想像力 推動前往藝術的大門

 

    「我一直都對美麗又神秘的事物很有興趣。」藝術家陸真儀從小就喜歡手作,對於富有奇幻色彩的事物特別嚮往;彷彿掉入了想像的世界,讓她浸淫在一股喜悅當中,陸真儀對於這些夢幻事物的熱愛,也讓我們看見了藝術家鮮明的獨特個性,「第一次看到,我就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了!」小學時,陸真儀美勞在班上就非常出色,老師也讓她參加受訓、推舉她代表班級參加比賽,「那時候起,建立起我對於創作的信心!」

 

    升上國中後,當時的美術課程也是她最喜愛的,本來打算高中想考美術班,但是當時畫室老師因故過世,陸真儀短暫的術科學習也只好停止,考取上一般的高中,「我一直都想走這條路。」高中之後,陸媽媽也同意讓她去追求理想的目標,於是高中生活便利用週末的時間來學習繪畫,正式從基礎的素描、水彩、國畫、書法等等學起,經歷過了一個暑假,才高中一年級的陸真儀發覺自己學科成績不太理想,另一邊又接續著術科課程,一時之間調適不過來,這時陸媽媽也勉勵真儀:「妳真想學美術,就一定要把她融入在生活之中。」,果真在真儀的堅持之下;升上高中二年級時,學術科成績逐漸好轉、漸漸平衡起來,高中三年級準備考大學的考試,也順利的考上師範大學美術系。

 

12陸真儀_主打1_脈動.JPG

 

走入水墨創作的開端 從百無聊賴中悟出生命所愛

 

    進入師範大學以後,藝術家陸真儀也坦言:一開始甚麼都要學,無論是油畫、版畫等複合媒材,興趣廣泛的她甚麼都想嘗試,直到大學三年級分系的時刻來臨,真儀反覆的想自己未來的方向,雖然喜愛設計、但是設計常需要有客觀條件加入的元素,創作的「主動性」減少了,而油畫的味道是讓她抗拒的原因;最後決定走到水墨組時,陸真儀也表示:她特別喜愛水墨畫的透明感;水墨是最符合她創作方式的媒材,此時也開啟了她往水墨發展的歷程。考取上老師的資格證明後,陸真儀也從研究所畢業了,當時的她每天都過著相當優閒的日子,她也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輕鬆,但是總會感到缺少了甚麼、一種莫名的空虛感。

 

   「到頭來,還是畫畫最有趣啊。」此時的陸真儀也轉變了方式,她就開始準備攻讀博士班,重新用新的眼光去學習新東西,這時真儀遇到了膠彩,她試著將膠彩和水墨的結合在一起;雖然初階段時的成果不如她所預料,也歷經了相當多的挫折後,終於慢慢發展出如今的創作風格。說到創作使用的媒材,真儀也和我們分享「我是用水墨的方式來畫膠彩!」,因為一般的膠彩比較厚塗,她試圖在畫中保留水墨的水份感,「而且我很重視作品的透明感。」,所以即使是使用膠彩的顏料,作品呈現出來的氣質還是很乾淨、具有水份的感覺。底材的部分幾乎都是使用布類,陸真儀也說她實驗過非常多的材料,還是自然的材質較好,「因為我上色時是一種滲透的方式,滲到紙張或基底材的纖維裡。」

 

陸真儀_主打2_串聯.JPG

 

富有獨一無二當代風格 自創線條充滿生命的延伸性

 

    提到創作中的符號,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陸真儀的畫面中具有大量的線條,但是傳統的水墨很強調線條的表現,「我的線條跟傳統水墨有很明顯的不同!」,以往的水墨較在乎行雲流水的韻采,而陸真儀的彩墨,則是相當富有個人特色的當代水墨,「一種人與科技的概念,我稱呼我的線條為真菌孢子!」如果細看每幅畫作裡的線條,還能看出它的韻律感,像是充滿生命力的佈滿畫面、不斷延地伸,我們也可以把這種線條比擬為電子網路、或是人類腦部的皺摺、身體的筋絡等等,「我都是直覺式的畫下這些獨一無二的線條!」依照每次心情的不同,線條都擁有情緒性,與傳統的文人畫線條有所區隔,卻更能將陸真儀獨有的統一、控制性的風格,表露無遺。

 

感觸於科技的進步飛速 人們的感知卻也日漸消散

 

    談到本次展覽理念時,藝術家陸真儀認為:如今的物質文明與網路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,影響的不僅僅是食衣住行育樂的習慣,也改變了我們觀看與感知事物的方式。而人們時常探討科技與物質發展的好壞,因為它確確實實改變我們的想像與體驗方式。在這變化萬千的花花世界,真儀感觸的說「人反而容易感到自身的孤獨」,因此疏離、迷惑亦是她創作中的表現重心。她企圖表現一種不斷解構、卻又不斷重組的時空,在如此模糊的疆界之下,來思考主體性的關係,省思人們所遭遇的問題,以及如何定位自身。

 

 

陸真儀_主打5_夜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陸真儀 彩墨 線性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09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