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6430.JPG

 

 

【真假瓷器】 江燕妮 瓷妝創作個展

展期:2014/09/20~11/02

開幕2014/09/20 14:00開始

時間: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

地點:金車藝術空間 (臺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)      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週六DIY創作小活動:【青花瓷撲滿】紋飾彩繪工作坊

時間:2014/10/18(六)  15:30-17:00

活動說明:還記得小時候父母送給你的第一個撲滿嘛? 藉由青花瓷紋飾繪製在屬於自己的隨

身物品來留下回憶!! 趕快來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吧!!

溫馨小提醒:為響應環保愛地球!!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請帶家中的舊撲滿~帶來現場讓您的舊

撲滿重新大變身喔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免費報名電話:02-2595-9650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朋友-粗工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鄰居-鐵工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8149.jpg

 

 

 

 

我是一個在礦區長大的孩子,小時候我的父執輩都是在礦場工作的礦工,而我的表姐們則是工廠裡的作業員,就在這樣單純的環境之下一直生活著,還記得身為作業員的表姐們總是會帶著好吃的糖果來探望阿嬤,因此我從小就決定長大要像表姊他們一樣,想要做個作業員。

數年後隨著國中畢業,開始參予學校的建教合作計劃,也因此正式成為了作業員─由光寶電子跟復興商工的建教合作,讓我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。

 

之所以會開始創作是因為受到父執輩們的影響:礦工的生存風險是相當大的,像我叔叔是被礦坑癱塌時被壓死的,我阿伯則是得到礦工的職業病─塵肺症、舅舅也是。

 

當時我的父親雖然沒有得到塵肺症,卻被誤診為鼻咽癌..。在父親往生之後,忽然讓我覺得:人一輩子這麼努力的走在同一條路上,但他辛勞一輩子的結果,並不是你預期想要得到的。如果這世界不是你預想中可以照著計劃走,那如果我當初繼續當作業員,就這樣一直做下去的話,..其實也會蠻幸福的吧。

 

也開始會去思考,如果不是這樣的話:那別人是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呢?因此我便開始去聽大量的演講,從而去社區大學的學分班學習,看別人及聽別人怎麼過生活;參加文藝中心和社區大學的義工團隊,因為我是不太會唸書的人,到了學分班時就讀時,讀書總是念得很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817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直到修習了葉劉天增老師的中國紋飾課,才開啟了我創作的起點。身為學分班的學生,因為深感自己的不足,才會想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加強以前沒學過的知識,許多學分班的老師常會覺得我們學習力沒有一般的學生好,但自從上了葉老師的課程之後,葉老師說:你們下班完還願意花休息時間來上課,他覺得我們很棒;每每的課程他總會重複的這麼說著,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

 

「開始覺得自己可以做些甚麼」,後來念了在職專班,葉老師在教中國紋飾時,曾經提過的「很美、充滿生命力」的紋飾,便讓我下定決心要用來放在自己的作品裡。

 

創作的剛開始是放在油畫裡面;用美麗的紋飾來說故事,而當時有學校有當代藝術的功課,於是我就在想:「不妨就嘗試看看吧」索性將紋飾繪製到鐵槌上,做一個真假瓷器的轉換,以真偽的概念來利用視覺的錯視感。

 

藝術家江燕妮內心懷著對葉劉天增老師的感謝,也對紋飾有著不同的體會;使用中古瓷器的紋飾是因為有老師的鼓勵才開始想使用的。

 

關於這次的真假瓷器 江燕妮 瓷妝創作個展,江燕妮也很感性的表示:「如果我的作品能被呈現的話..。」因為父親的突然的驟逝,讓她感觸良多,「想幫辛苦的父親留下些甚麼。」決定開始投入創作。「我曾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能把爸爸的東西做出來;我的生命也有了意義。」 主打作品作品父親-礦工系列以辛苦一生的父親工作時的工具為題材創作,同時也推出像屠夫系列、 海女、理髮師等職業工具,「想讓更多人在這些工具上看到父母年輕時,努力打拼的痕跡;希望能找回大家的回憶與共鳴,一同緬懷、珍惜,更是對自己的深深期許。

 

 

 

IMG_814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8144.jpg 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09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